2013年3月13日

SIRTI青春健康有智慧

謝馥如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科學家發現:雖然還沒有研發出長生不老的仙藥,但確實有健康長壽的飲食方法。
就從SIRTI說起。SIRTI是一種存在身體中的酵素,維持適量的SIRTI,可以『青春健康有智慧』,遠離老人痴呆。

老人痴呆(阿茲海默氏症)的病因與老化、粒線體退化、胰島素依靠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 脂蛋白基因型以及飲食有關。SIRTI恰可串連這些病因,幫助科學家釐清老人痴呆與飲食之間的關聯性。

SIRTI與抗老化、保護神經、抑制氧化發炎及營養能量代謝有關。在營養能量代謝方面,SIRTI可以調節胰島素的分泌,進而影響身體中的葡萄糖及脂肪的分解與合成。然而SIRTI在進行上述調節作用時,亦會有所損耗。

研究發現,當吃過量的高醣、高脂飲食時,會提高胰島素分泌、增加腦部的氧化壓力、降低SIRTI的含量。意即吃錯飲食,不僅新陳代謝失調,造成肥胖、老化體質及提高慢性病罹患風險,還會變笨(造成神經退化)。

原來正確的飲食可以青春健康有智慧,聽起來真誘人!要如何維持足夠的SIRTI?目前發現有兩種方法:1.熱量限制飲食(Calorie restriction)(就是不要吃太飽啦)、2.補充活化劑『白藜蘆醇』(resveratrol),這兩種方法都可以對抗神經損傷、維持能量代謝恆定。都具有提高SIRTI含量、活化血管內皮系統之一氧化氮(NO)生成、活化粒線體提高能量生成的效果。其他抗氧化劑諸如維生素E也能降低體內氧化壓力,進而減少SIRTI的損耗。

長期熱量限制飲食是目前公認有效延緩衰老的飲食方法 (進食少量的高營養單位食品,以減少攝取10%至25%的熱量。並調整為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飲食型態:例如蛋白質佔攝食熱量26%,脂肪28%,碳水化合物46%),可以使壽命延長最多高達30%,而且還可有效預防癌症與心血管疾病。

而紅酒中萃取出來的活性多酚類物質:反式-白藜蘆醇(trans-resveratrol),目前已被運用來預防心血管疾病、老人癡呆、癌症(但已罹癌患者避免使用)。


Ref.

Mol Asp Med 2008 29:187–200
Proc Natl Acad Sci 2004 101:6659-6663
Nutri Rev 2008 66:59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