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過敏兒的明天—我『不適』溫室裡的花朵

謝馥如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您知道嗎?根據某大醫院小兒科統計,台灣小孩罹患過敏性鼻炎的流行率約佔47%、氣喘佔20%。也就是說,大概二個寶貝就有一個可能有過敏性鼻炎,五個寶貝當中,就可能一個有氣喘。而且看起來逐年往上攀升的趨勢腳步,尚未平緩!您知道嗎?媽媽學歷越高、收入越高,越容易養出過敏兒,而且小孩容不容易過敏,媽媽的遺傳基因比爸爸影響得大!

太多坊間人云亦云、專家大肆鼓動、產品滿天飛,然而您可知道,免疫調節就像玩翹翹板一樣,一邊是發炎、一邊是過敏,您『賭定』現在做的種種決定與行為,是讓免疫平衡?還是更加傾斜?

幫助寶寶提高自然發炎的機會

讓我們以科學的角度來正確的探討,實際上,媽媽懷孕時,為了預防媽媽的身體排斥小寶貝(發炎就是一種排斥入侵的自然防禦),身體會發起自然的反應,自然地傾向於過敏的那一邊。寶貝出生時,寶貝的體質仍然傾向於過敏體質,直到接觸到外來環境種種的汙染、感染,觸發了發炎之後,是的,因為有了發炎的機會,免疫就平衡了。

為什麼現在過敏兒那麼多?因為寶貝們缺乏汙染及感染的機會啊!媽媽把家顧得太乾淨了,寶貝們幾乎沒有什麼機會抓抓、吃吃到髒東西來訓練他們的免疫力,加上打了n劑預防針,寶貝們的身體太乾淨了!為了寶貝好,及早幫助他訓練免疫力,接受舊嬰兒床、舊搖籃、舊衣,舊被,不要怕小孩在托兒所、幼稚園常感冒*,在小孩小學畢業以前(免疫力訓練期),盡量讓他接觸大自然、在草地上翻滾、玩沙土、吃遍山珍海味,讓他自然被感染、汙染、傳染,讓他的免疫大軍接受過自然的模擬考,更能適者生存,因為,這個環境就是這樣啊,及早讓身體認清現實,免得長大後,免疫定了型,不小心遇到感染時,免疫軍隊因為沒有經驗而措手不及、以至於軍心(免疫)大亂。

不要弄糊了,只有確症的過敏兒,在短期間內,才需要處在比較乾淨的環境,因為身體較脆弱、耐受能力較差。

幫助寶寶降低過敏的機會

我發現過敏體質的爸媽,還是能生出相對健康的寶貝(I speak from my own experience)。媽媽在準備懷孕前、懷孕期間以及哺乳期,不要吃高熱量但沒營養的食品、高糖、高脂肪、油炸、回鍋油、塑化劑汙染、其他會讓自己過敏的食品,並且要多運動,媽媽懷孕前要先讓自己的免疫恢復平衡,這點很重要。媽媽沒亂吃,寶寶出生時皮膚會很好(I speak from my own experience)。

寶貝出生時,盡量降低導致食物過敏的機會,可以給予母乳(視媽媽身體狀況)或部分水解蛋白(減敏)奶粉(分子量小於6,000),不要迷信羊奶什麼,過不過敏取決於奶蛋白質的分子量,而不是奶的來源。給予副食品時,每次添加一種,一天內請盯著寶寶的臉、腳底、膝蓋看是否有起疹子,有疹先停用該食物,寶寶的腸子細胞排列尚不緊密,有些食物大分子蛋白容易被當作是過敏原而引發過敏。等大一點,腸壁發育較好時,還是要再試一試該食物。我發現踏實降低寶寶小時候食物過敏的機會,對於預防他大些轉變成鼻炎、氣喘、皮膚炎等,非常有效,不要輕忽!過了三歲之後,就要讓寶貝廣泛地吃,讓他的身體及早適應,能夠容忍各種食物。倘若小時候偏食、吃的種類不過多,長大就會發生吃個奇珍異食就過敏,出國就沒口福囉。

學齡寶貝三餐飲食均衡好營養

我們人體的免疫系統,70%都在腸道,顧好腸道免疫確實重要,尤其是小朋友。而且只有天然食物能夠進行免疫的雙向調節(翹翹板觀念:讓『弱』的提升、『過頭』的下降);藥可不行,藥只能作用於一邊,例如只有抗發炎,或是只有抗過敏的效果。強調提高免疫力的保健食品是高濃縮的食物成分,其實同一個保健食品對不同的人,表現出的調節效果會不同(為什麼有人有效、有人無效);而同一個保健食品對同一個人,隨著劑量的高低、使用期間的長短,表現出的調節效果也會不同(剛開始有效(沒效)、後來沒效(有效)、久了產生依賴)。嗯,真複雜,事實上,免疫系統真的很複雜,如果有參與過免疫實驗,就會知道生理機制,真的很複雜。

平時讓寶寶不偏食、三餐均衡(媽媽幫忙『定時、定量』配菜給食,一定要吃完,才能再多吃寶寶自己喜歡的菜色)、偶爾補充寶寶專用的綜合維他命、海藻油(ω-3脂肪酸)、普通常見的益生菌,營養就很足夠了(I speak from my own experience)。

過敏不要來的飲食技巧:

三餐一定要有足夠的蔬菜、水果、飯、豆類

研究發現,不過敏飲食中需要富含維生素A、E、C、D(曬太陽),植化素(phytochemicals)類黃酮、黃酮素,礦物質鎂、硒、鋅、銅。廣泛的吃各種蔬菜、水果就對了。

速食、高熱量、高油零食、含糖飲料/糖果、甜巧克力、起司、油炸食品、{紅肉、內臟},攝取過多,恐怕會導致易過敏體質。

研究中已經清楚地可以看出來,如果小朋友填飽肚子的方法,是來自於高熱量-低營養密度的飲食,就容易罹患有的沒的過敏疾病。但如果媽媽能夠幫忙讓小朋友三餐正常吃飯、豆類(豆製品;多豆類食品而減少紅肉及內臟)、蔬菜、水果,小朋友在媽媽愛的保護之下,就能夠健健康康!

廣泛吃各種類蔬果、常變菜色很重要,即使『飯』也可以經常有變化—紅豆糙米飯、紅棗薏仁小米粥、雜糧飯、五穀飯。我曾經遇過一個十幾年來持續異位皮膚炎的青年,媽媽是小學老師,非常愛小孩,也堅持飲食上沒有問題。但這十幾年來,常吃的就是五、六種蔬菜,媽媽一星期採買一次,而為了做菜方便,中午的便當菜色、和晚餐的菜色,是一模一樣的。加上青年工作之後,有了外食的機會,免不了『亂吃』,過敏也更加重了。
---------------------------
*正常小朋友感冒,大概三天後就會明顯恢復健康。如果是過敏兒就常會有症狀拖尾個好幾星期不止。還是要再次強調,媽媽懷孕前、懷孕時及哺乳期的健康,非常重要!準備好再懷孕,對您好、寶寶也好!


Ref.

Nutrition Reviews 2011 69:627-641.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Allergy 2001 31:259-264.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Allergy 2001 31:1875-1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