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素食者的維生素B12的補充

謝馥如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在素食潮流的推動下,全球素食者人數增多,然而在近期各國學者的研究之中,都發現素食者,尤其是全素(純素)者容易有維生素B12攝取不足的現象。

維生素B12能在人體中保留多年,因此初始吃素者應無缺乏之虞,隨著吃素時間延長與年齡增長,素食者越來越容易缺乏此維生素。

到底哪些食物中含有維生素 B12?而這些維生素 B12在人體內能不能發揮作用?這是目前科學研究上產生爭議的議題,主要是因為人體中的維生素 B12檢測困難度所致。我查閱了許多研究報告,許多食物例如:發酵穀物製品、味噌、天貝(Tempeh)、泡菜、醬油、啤酒酵母、海苔、紫菜、綠藻、螺旋藻、海帶、醬油、菇類、醃黃瓜、酸白菜、深綠色蔬菜、當歸、明日葉、康復力、苜蓿、蛇麻草等,也許含有維生素B12,然而在這些食物中含量極微、且隨產季品種等因素變動大、能否發揮活性作用仍然存疑,況且維生素B12極為容易遭受光線、酸與鹼的破壞,在烹調、加工過程中可能有所損失。目前僅能確定蛋、奶中的維生素B12,為能夠發揮生理活性、含量較充足的穩定來源。

因此建議素食者,除了日常飲食攝取上述的食材之外,仍然需要額外補充含有維生素B12的保健食品、以及多方面攝取添加維生素B12的早餐穀片、營養酵母、素肉食品、營養餅乾或飲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