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分享『科學擇食』的觀念

謝馥如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一個『健康素食的科學擇食觀』,時刻應用在日常飲食中,以科學探索精神來『曉了分別辨素材,學以致用體樂活』。

二個選購生鮮食物與加工食品的品質把關原則,『安全、衛生』+『營養、新鮮』。

三大食養迷思誤區的科學真理勤收集,『保健食品』、『生鮮食物』、『加工食品』對於人體健康的好處與壞處,一刀兩刃要想清楚。

四種壞食品拒絕吃,不碰『不新鮮的食材』、『糖化食品』(AGEs)、『氧化食品』(燒烤發炎癌變食品)、『石化食品』(氫化油脂、人工添加物)。別盲從商業廣告教育及口腹之慾,當個『化』外之民健康多。

五項營養素預防不足,時刻重視『維生素B12』、『蛋白質』、『鐵質』、『鈣質』與『鋅』的飲食品質與吃的量。

六大類食物均衡吃,每天有計畫的安排合乎時宜、適合體質的高營養價值(高營養密度/低熱量密度)*飲食。

七分飽顧體質,運用三餐調體質,新陳代謝求平衡,細胞涵氧要暢通。

*營養密度: 食物每單位熱量同時提供其他必須營養素的種類及含量,選擇營養密度高的食物,避免空熱量食物,營養素才容易均衡、並控制熱量。

*熱量: 支持個人體重及活動量所需要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