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合成乳化劑的美麗與哀愁



謝馥如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乳化劑』是什麼?

乳化劑有天然的,也有人工合成的。
簡單來說,『乳化劑』能讓原本互不相容的水相及油相,融合在一起。生活裡有太多好吃的甜食,其實都得倚靠多位『乳化劑』好兄弟來幫忙攪和攪和。
『合成乳化劑』就是食品添加物,最近爆發的幾宗食安案件裡-摻有塑化劑的起雲劑、摻有二甲基黃的豆干乳化劑…,乳化劑剛好都是連帶犯罪的基質,由此可一窺乳化劑的用途之廣,幾乎無所不在。

最近,知名的科學專業期刊報導指出:在小鼠的實驗上,發現了乳化劑會改變小鼠的腸道細菌,導致結腸發炎。

小鼠實驗裡用了羧甲基纖維素(carboxymethylcellulose, CMC) 及聚山梨醇酯八十(polysorbate-80, Tween-80)兩種乳化劑 ,攝入量相當於人類吃冰淇淋其中所含的量。科學家由實驗結果懷疑-是否這些合成乳化劑會分解腸道黏膜黏液? 是否因而影響了原本腸道黏膜黏液的防禦功能,無法阻擋細菌進入,是否因此讓細菌引起結腸發炎?是否也會改變了正常的免疫功能而引起了感染?並使得代謝紊亂?甚或可能導致『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的發生?

現代人最常發生的問題,『慢性腸道發炎』炎症型腸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也列名其中。而慢性炎症也可能進一步引發代謝症候群。實驗中能被合成乳化劑影響的小鼠腸道微生物菌群,在人的腸道內其實也存在著這些微生物菌群。那麼,合成乳化劑對於人體的影響呢?有待科學家持續努力來了解。

¤ 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症狀有: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等,恐怕也會導致心血管相關的疾病發生。



Ref.

1. Chassaing, B. et al. Nature http://www.dx.doi.org/10.1038/nature14232 (2015).

2. Suez, J. et al. Nature 514, 181–186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