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百倍青春 × 氣質素養】營養補充! 青春停損!

謝馥如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現代人的通病,不知不覺捲入了人間壓力的漩渦裡,疲勞、煩憂,『內心戲』煎熬不已,無形之中消耗不少精、氣、神,迫切需要飲食調養,但是營養方面的補充,卻又因為心神煩擾不自覺得吃不足、或者順慾而食常吃錯。有些人即使遭到泰山壓頂的壓力,仍然可以展現出彷彿不受到壓力侵蝕般的神采飛揚氣質[1],多有賴於平時持定的養生素養[2]。在這裡整理了能夠維持身、心和諧的特色營養素與淡定食材,提供給大家視需要時補充,提早設定青春停損點。

在我們平日的心緒牽扯波動之下,我們需要學習感受臨在[3],從而適時攝取有益身心的食材來當作修繕心靈的原料,好幫助自己打造出合宜且足夠含量的神經傳導素,滋養愛護我們的心靈。由飲食中獲得的營養素,彷若畫龍點睛的藝術師般,可以創造出各式各樣的神經傳導素,來幫助我們排難解憂:

『樂趣×能量』神經傳導素—多巴胺(Dopamine)

如果正處於重複耐力的工作狀態時,需要補充這些營養原料: 如果營養原料耗竭,又沒有適時補充,可能發生越來越離不開甜食或咖啡因、有難以勝任平常任務或力不從心的感覺、倦怠、情緒低落、臉色蒼白、腹瀉、頭昏、越來越不愛活動、肥胖等問題。

積極飲食:


『鎮靜×專心』神經傳導素—γ-胺基丁酸(GABA)

如果正處於情感壓力、不易入睡的焦慮狀態時,需要補充這些營養原料:
 如果營養原料耗竭,又沒有適時補充,可能發生越來越離不開甜食或咖啡因、煩躁不安、視力模糊、耳鳴、嗅覺異常、不尋常過敏、胃腸功能障礙、高血壓、經前症候群等問題。
積極飲食:

『創意×記憶』神經傳導素—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

如果正處於需要立即思考與保持清晰記憶的學習狀態時,需要補充這些營養原料:
如果營養原料耗竭,又沒有適時補充,可能發生嗜吃油脂食物的渴望、注意力不集中、記憶障礙、學習障礙、衰老等問題。
積極飲食:

 
『快樂×滿足』神經傳導素—血清素(Serotonin)

如果正處於情緒低落的沮喪心態時,需要補充這些營養原料:

如果營養原料耗竭,又沒有適時補充,可能發生嗜吃鹹味、甜食的渴望、厭食、貪食、週期偏頭痛、悲觀憂鬱、強迫、恐慌、失眠、幼兒過動等問題。

積極飲食:


[1] 氣質: 氣的品質。於人表現於外為神色,為精氣神與面容外觀之整體表現。

[2] 素養: 平時的修養。

[3] 臨在: 專心全意的感受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