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擺脫素食『冷底』的刻板印象—漫談『新陳代謝』



謝馥如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問: 聽說素食者常有『冷底』的問題,真的嗎? 常聽人家說多吃薑就好了,但也有人說吃薑要有節制,還有其他方法嗎﹖


冬天冷寒,如果自身體質的新陳代謝不佳、血液循環也差,這時候就容易出現腳寒、手冷等狀況,造成晚上不易入眠,也容易有感冒風寒等問題,非常不舒服。

因此,冬天一到,大家紛紛聚餐、熱騰騰火鍋來爭取溫暖。仔細一看,哇!幾乎都是容易上肝火的燥熱料理,像是麻辣、胡椒、香油、沙茶、咖哩、蔴油、老薑等,加上高溫油炸、燒烤、炭焙、爆炒、煸油等烹調方式。雖然瞬間能讓人『臉紅心跳』、『從頭暖到腳』,但入冬以來突然經常讓身體品嚐到太多『勁爆』的料理,身體會招架不住。

燥熱的料理也會明顯改變腸道的菌相、影響到胃腸正常的消化吸收功能,因此絕非『討暖』長久之計!

素食者不一定是冷底體質,體質不適,其來有自。吃錯飲食、吃過頭、不擅長運用食材調理,現代人不知不覺中錯失以食物療養身體的好時機。大家都希望吃得健康,也許自認為吃得也蠻健康的,然而實際上,經常不由自主地隨著「眼睛看到的健康」、「心裡想的健康」、「別人說的健康」、「隨緣而來的健康」來決定「現在身體需要的健康」。這樣一來,吃到肚子裡的飲食,不一定能夠滿足當下身體的需要、符合營養健康的需求。

大家對於素食『冷底』的存疑,其實也是因為不了解食材特性,不熟悉素食營養與身體健康的關聯,吃錯飲食、吃過頭、不擅長運用食材調理,而影響了體質。

薑是好食物,但是任何一種食材或烹調方式,不宜用過頭;豐富食材多變化的料理,反而能讓身體得到多元營養素,更有益於調整體質、促進新陳代謝!

除了薑以外,一些像是低溫濃縮乾燥的南瓜(粉)、甘藷(全粉)、馬鈴薯(全粉)、紅蘿蔔(濃縮汁粉)、青花菜(粉)、紅甜菜(濃縮汁粉)、苦蕎(粉)、黑芝麻(粉)等,做為冬季湯頭與沾醬佐料、或加在生冷的精力湯裡也能饒富濃厚香味、營養與功能;除了薑以外,具有溫補功能的紅棗(濃縮汁粉)、薑黃(粉)、小荳蔻(粉)、小茴香(粉)、當歸(粉)、川芎(粉)、花旗蔘(粉)、還有需要適時適量的玉桂(粉)、咖哩(粉)、五香(粉)等等,也適合運用於冬季飲食來調合風味、調和食性與幫助新陳代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