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科學小談】從失智(dementia)問題與飲食改善談起

謝馥如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最近新聞報導了有關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資料與警訊:在這個地球上,大約每4秒鐘的時間,就會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ADI)也估計,目前已將近有4400萬人罹患失智症,若不儘快重視、改善,到了2050年,將暴增3倍高達1.35億人!


眼看『失智症』極有可能成為未來『流行病』,那麼,『失智症』會造成怎樣的人生問題呢?失智症是一種緩慢、漸進的智力降低的現象,會影響記憶力、思考邏輯、行為能力與活動力,造成溝通障礙、自理能力喪失、組織能力渙散等問題。

失智症不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典型的『失智』,像是阿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因為腦神經退化萎縮而失智;以及血管型失智症(vascular dementia)—因為罹患了腦血管方面的疾病,而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而失智。失智不只困擾了一個家庭與家屬,也加重了一個國家的社會資源消耗與經濟成本,尤其台灣現在已經迎接高齡社會的來臨。如何適齡老化*、健康老化,其實不是只有老人家才需要關心的議題,會不會『失智』,從年輕時的飲食習慣就可以看得出端倪。

營養失調,也就是吃得不對、營養素不均衡,長期下來到最後會加速失智的進展!一旦吃得不注意,常常會引發慢性疾病!一些因為飲食不當造成的相關慢性病,像是肥胖、高膽固醇、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都有可能引發腦/心血管疾病,對於腦/心血管組織造成傷害或堵塞,久而久之若沒有改善,有可能會提高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提到飲食不當與腦/心血管疾病的關聯,就與飲食中的食鹽與調味料含有不少的『鈉』有關,就連天然釀造的烏醋、醬油、味噌、番茄醬等,也是隱形高『鈉』的來源!如果攝取過量,恐怕會造成血壓升高、或增加罹患心臟病與中風風險!

而腦/心血管疾病患者治療期間的飲食,除了維持『減鹽、低鈉』的好習慣之外,適當地攝取豐富種類的蔬果,更有助於健康血管的恢復!

有許多的研究報告指出,從飲食來著手預防或改善失智症,是最好的方法!尤其蔬食可以獲得高抗氧化、抗發炎的成分,可以有助於減緩腦細胞及神經受到自由基氧化壓力的傷害。像是蔬食可以獲得高量的貝他-胡蘿蔔素(β-carotene)、葉酸、維生素B6、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鈣、鎂、鋅、多元酚等具有保護效果的營養元素。

也有許多研究報告支持,大量、長期攝取各式各樣蔬菜的保護效果,優於僅攝取單一抗氧化保健食品的效果;像是從蔬食來源可以同時補充各種形式(α,β,γ,δ-)的維生素E,優於僅補充某一型式維生素E保健食品的效果。

亦有研究報告指出,長期服用高劑量的綜合維他命,對於維持健康的效果有限,有時恐怕還會提高致病的機率;而從天然植蔬來源的多元補充,不僅沒有負面的健康影響問題,反而『多種類-低濃度』(食物種類來源盡量豐富,但是每種都不要吃過多)的營養元素,比較好吸收,而且多元營養素之間也會發揮所謂的協同(互相合作)效果,在身體裡的作用與發揮能力比較好,長期下來,身體裡就有足夠的各式各樣營養素,讓身體擁有足夠的修補原料與能量,但不要過多造成囤積的負擔,自然就能好好發揮新陳代謝的能力,這才是日常養生之道。

常有人半信半疑,認為單單倚靠『飲食均衡』來改善身體健康似乎不夠力,非得購買高劑量的保健食品來保平安,亦常常捨本逐末、矯枉過正—每天都記得吞好多保健食品,卻忽略了平日均衡飲食是健康的根本。

在長者飲食方面,通常長者食量少、食慾差、三餐吃得簡單較沒變化,長期如此下來,容易造成營養素不足夠又不均衡(營養素吃的量太少、種類也不足)。因此需要家人協助注重讓長者飲食能夠簡單吃、但是食材要豐富多變化(不單調),才能由飲食達成『護智』的效果。

即使簡單吃的蘿蔔糕餐點,也可以在薄鹽醬油中,加入多食材來源的植蔬濃縮乾燥粉(含有:黃金苦蕎麥、低溫炒焙黑芝麻、紅蘿蔔、南瓜、青花菜、薑、小茴香等)調製成風味驚豔的沾醬,增添營養使飲食不單調,並能順勢增添色香味來降低醬油的用量與鹹度。

針對於素食者,素食中比較容易忽略掉維生素B12的攝取,倘若長期不注意,容易造成高同半胱胺酸血症(hyperhomocysteinemia),許多研究發現此與引發動脈粥樣硬化有關,可能導致神經功能障礙而提高失智風險機率。素食者可以吃一些具有天然活性B12的發酵豆類(例如:天貝、納豆)、發酵蔬菜(例如:德國酸菜、韓國泡菜)、紫菜、海苔、菇類等來獲得維生素B12。

一些蔬食中的重要營養元素,例如:貝他-胡蘿蔔素的攝取,對於帶有遺傳型易失智基因的族群,能夠提供較好的保護能力。薑黃具有降低膽固醇、改善心血管疾病、促進腦部及心血管的血液循環、高抗氧化能力的功效,對於延緩失智也有保護效果。然而千萬不可因此而偏食、偏廢其他營養。『多種類-低濃度』(食物種類來源盡量豐富,廣泛吃,但是每種類不要吃過多,一餐吃七分飽就好)的均衡營養飲食,仍然是維持健康體質、遠離失智、還能降低食安風險的不二法門。


*適齡健康老化:隨著年紀增加而正常老去,而不是生病到老、或者生理機能提早老化。


Ref.

Balasubramanian. 2006. J Agric Food chem 54:3512-3520.
Fiala. 2006. JAD 10:1-7.
Kennedy and Cashman. 2005. Int J Nutr Res 75:83-95.
Watanabe et al. 2013. J Agric Food Chem 61:6769-6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