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測試消化力

謝馥如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我的消化能力還好嗎?市面上那麼多胃藥、胃散還有酵素,我需要補充這些嗎?我究竟是胃酸過多還是不足?

我想知道:我的消化夠不夠?



[測試一] 身體的現象反映出胃腸消化能力可能不好:

飯後很久仍感覺肚子有脹飽感

常嘔酸水

吃飽了肚子會痛或空腹時會痛

常感覺胃有灼熱感

觀察糞便裡常出現形狀完整的菜屑

常脹氣

常腹痛

常便秘

常腹瀉

常放臭屁

吞藥丸或保健食品後常感覺胃不舒服

發現胃腸消化功能出問題,就必須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嚴重不舒服就必須就診。
-------------------------------------------------------------------------------------------

[測試二] 排便的狀況也可以反映出胃腸消化的問題:

健康型:一天1~3次,2~3條香蕉量,金黃色條狀,沒有臭味。

拉肚子型:一天數次,不成形的泥巴狀,還伴隨酸、臭味。

便祕型:數天一次,細小量少,小地瓜或羊糞狀,重臭味,有些還帶鮮血。


發現胃腸消化功能出問題,就必須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嚴重不舒服就必須就診。 
-------------------------------------------------------------------------------------------

[測試三] 我的胃酸分泌足夠嗎?

選擇一正餐時間,準備一杯200cc稀釋的水果醋、或含有綜合植物酵素的保健食品膠囊或錠片 (不是發酵的酵素液喔),吃完正餐後,立刻喝水果醋、或吃植物酵素,並用心體會出現在 [測試一] 的身體現象是否有好轉反應?例如:比較不會脹氣或脹飽。如果是這樣,表示胃酸有分泌不足的情形,正餐時可以補充水果醋或植物酵素來改善消化不良的情形。
但如果食用水果醋或植物酵素後,發生了胃腸疼痛的反應,可能有胃酸分泌過多或潰瘍情形,需要就診了解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