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食以致用

謝馥如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我的身體,在這個宇宙世界裡,代表真實的本我。當人們談論我時,腦海中會呈現出我的形象,我的身體。我可以選擇愛或不愛自己,但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了解我以及愛我的人並不多。憤怒時顫抖,悲傷時哭泣,我的身體陪伴著我的喜怒哀樂,我不孤獨。

想像身體是一部汽車,需要吃進飲食當作燃料,呼吸氧氣當作助燃劑,也會排出廢棄物,而駕駛的操作習慣決定這部車的折舊。這裡有幾個關鍵的要素,包括:



平常開車時,通常會重視自身的精神體力狀況,以及燃油是否充足。甚少人會按照駕訓班所學,每天開車前進行例行檢查。不太疲累,油還足夠,就上路了。這樣的日常生活習慣與對待身體是類似的,只是如果以同樣心態來對待身體,車子還可以換新,但身體卻不能。對待愛車,起碼還知道不能加錯油,但吃東西時,卻很少考慮身體的需求。我想吃什麼,下意識就去滿足。至於吃下去的在身體內會發生什麼化學反應?對於身體會發揮什麼作用?說實在的,還真的不是很了解。

每次車子保養更換零件總是讓我花錢心疼,但花錢消災,車子保養得當,開車才有安全保障。然而相對的,每次接受身體檢查,總是擔心看到體檢單上的紅字,而且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人云亦云,因為沒有整體的知識,就算是那些人家說有效的經驗,還是覺得毛毛、怕怕的。關於吃,好像科學又不太科學。說實在的,關於飲食與身體的關係,這根本基礎知識,平常也很少花時間去研究…。

我知道我還可以做得更好。

我想知道:正確的飲食原則,簡單的就好了,我會活用。
我想知道:身體與飲食的連結,簡單的就好了,我會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