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從水土不服談免疫調節的迷思

謝馥如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友人出差到澳洲,手腳被蚊蟲叮咬,在當地塗敷常見的抗生素藥膏後,發生嚴重的過敏反應。手腳遍佈大小水泡及結痂,幾乎無完膚。

被異鄉的蚊蟲叮咬,本來就會發生較激烈的皮膚炎反應,因為我們之前沒有接觸過這類蚊蟲。其實在澳洲可以就地取材,尤加利葉精油(eucalyptus radiata)不僅驅蟲,還可以調節免疫力。

會發生那麼嚴重的過敏反應,是因為當地醫師開立處方藥的劑量較高,導致藥物過敏。可能是人種不同吧。

最根本的主因,是因為發生了嚴重的腸漏症(leaky gut)。澳洲有好多『奇蔬異果』,友人在身心壓力尚未調適的情況下,遠赴澳洲,加上當地飲食風土迥異,所以就發生了這麼恐怖的事。

小腸及肝臟中都有免疫系統,當吃到祖先沒有吃過、小時候沒有吃過或那些已被身體免疫辨識為毒物的東西,就會讓免疫系統認知成為『那些是會傷害身體的外來物質(xenobiotic) 』,因而激增重兵駐守及殺敵。

我形容:『您體內的英勇免疫部隊,在精準的判斷下,認定那些奇蔬異果是外來物,但您仍不自覺地持續吃,長久抗戰導致國土(小腸細胞)損傷,第一線防堵失效,每天都有大量的外來物湧入,免疫部隊慌張地不知怎麼辦,造成免疫紊亂,壓力大導致交感神經旺盛,更讓免疫部隊活力激增,殺紅了眼』。這時候又被蚊蟲叮咬、藥量過高,於是體內免疫紊亂即形表於體外。

後續依靠營養調理,在沒有使用類固醇的情況下,5天後水泡及紅腫消失,他與皮膚科醫師都很滿意。但身體好了嗎?很有實驗精神的讓他吃了2隻明蝦,嘿!果然起疹子了!他的腸漏症耗上4星期的調養,才能讓腸壁完好。

我們會說『調節免疫』,不說『提高免疫力』,因為免疫力就像『翹翹板』一樣,平時需保持免疫平衡,免疫不平衡就會發生過敏或發炎。免疫紊亂是指面對壓力時,免疫反應不適當。『好的免疫力』是面對壓力時有足夠的應變彈性。保健食品調節免疫的作用就是用於已病時(治療作用),將傾斜的免疫翹翹板調衡回來,或刺激平衡的免疫具有足夠的應變彈性能力(保養作用)。但是,一般民眾在不知道自己的免疫情形是左傾或右斜的狀態,不知道貨架上的保健食品是具有加強或削弱調節左傾或右斜的免疫效果之下,如何來調節免疫力?這種危險的行徑,很可能讓傾斜的免疫力,更加傾斜!—過敏者更過敏,發炎者更發炎!而長期使用調節免疫的保健食品,可能讓身體適應於較高的免疫狀態,身體會對該品產生依賴,一旦不食用時,免疫應變彈性也會比較不足。更遑論民眾不知道,即使同一種保健食品,在不同劑量與時程下使用,也會發生免疫反應完全不同的極端效果。

免疫力的調節就像練兵一樣,操練也要糧(會消耗體內氧氣)也會傷(產生自由基),平時、正常情形之下不需用重兵,為期不宜久。除了三大營養素(醣類、蛋白質、脂質,這些物質經由長時間演化遺傳,已被免疫系統認為是安定、安心的物質)以外的營養物質,大部份都具有調節免疫的功效—每日廣泛、變化飲食,就是在訓練免疫系統的調節與辨識能力,平時不需迷戀保健食品。為了避免免疫紊亂,母親應協助孩童進行良好的免疫辨識訓練—3歲以前不吃外國人的食物,3-7歲儘量讓小孩接觸大自然,與泥土為伍,12歲以前給予廣泛、變化飲食。孩童時期的免疫辨識訓練,將協助免疫細胞進行敵、我的分辨,免疫系統將一輩子記得,不至於敵我不分,或大驚小怪。太乾淨、接觸量不夠、沒有接觸過的物質,未來容易造成氣喘或過敏。

身體健康牽一髮動全身,概述如上,與諸分享,祝福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