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體內重要的訊號傳遞因子—一氧化氮

謝馥如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身體就像一組精密的化學電池,仰賴各種化學物質傳遞與交換來帶動身體機能運作,例如一些溶解在血液中的氣體,氧、二氧化碳、一氧化氮等,在調節生理平衡上扮演著重要的前鋒角色。當身體中的訊號偵測器察覺到這些氣體的變化,即會驅使其他訊號傳遞因子共同參與,啟動類似瀑布般廣大且複雜的一連串生理反應。

體內的一氧化氮(NO)可透過三種方式產生:

nNOS:由神經細胞產生的NO,可以當作神經傳導物質,幫助神經訊息傳導。
eNOS:由血管內皮細胞產生的NO,可以幫助血管擴張、促進血液流動帶入氧氣與養分與幫助修復血管內壁損傷部位。
iNOS:由免疫反應刺激產生的NO,會促進強烈的發炎反應。

目前研究已經了解NO與諸多慢性病的重要關聯,其對於疾病的影響恰似一刀兩刃:由eNOS產生的NO有助於緩解有血管方面病變的慢性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而由iNOS產生的NO將加重慢性病的發炎狀態,造成組織器官細胞壞死,惡化病情,甚至有誘導朝向癌化病變之途。

天然的蔬果中含有許多有益於人體健康的解藥,例如黑刺莓(blackberry),含有高量具有強抗氧化力及其他功效的cyanidin-3-O-glucoside(如圖)*,恰好具有促進eNOS、抑制iNOS產生NO的效果,對於慢性病人的健康具有正面保護效果。

*Ref. Nitric Oxide, 2006, 15: 3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