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小心!會讓人老得更快(AGEing)的AGEs食品!

謝馥如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唉唉,我們喜歡吃的那些經過油炸、酥炸、燒烤、乾煎、高溫烘焙、蔗糖煙燻、醬燒、醬爆、糖漬或醬漬製造出來的『天然著色』食品(金黃色又香噴噴的),可能會讓我們老得更快耶!


科學家發現,生鮮食物經過烹調之後,會從原來的白色,漸漸發展成金黃、褐黃、烤焦或醬色的色澤。顏色越深、風味越香,就代表著含有越高量的『高度糖化蛋白』(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s, AGEs)。素食者會接觸到的食品,像是烤麵包、炸薯條、洋芋片、鬆餅、銅鑼燒、餅乾、甜甜圈、乾煎/酥炸豆腐、乾煎/酥炸黃豆類或小麥類素料食品、碳烤豆製品、煎蛋、以奶油來炸煎烤等,就有可能含有AGEs(媽咪,今天要吃白吐司還是烤吐司?!)。

從食品化學的角度來看,這些風味絕佳、色澤誘人的AGEs食品,是由食物中的糖,與食物中的含胺成分(例如:蛋白質、磷脂、核酸)之間,發生了一種叫做『梅納反應』(Maillard Reaction)的『糖化』化學反應,然後就產生了這些金黃色、褐色、烤焦色的AGEs食品。

最近醫學研究顯示,AGEs對於身體而言,是糟糕的成分耶!因為這些AGEs的分子結構很緊密,吃到肚子裡沒有辦法被人體吸收、利用,而食品中寶貴的蛋白質等等營養素,也會因為被糖化形成AGEs,損失了部分營養價值。這些AGEs還會堆積在體內,造成解毒代謝系統的負擔,並且掀起連鎖式的瀰漫發炎與過敏反應,長時間累積將影響生理病變、破壞DNA,造成健康失靈、身體老化。是促成癌症、阿滋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變、白內障、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類風濕關節炎等慢性病的幫兇。(結果,該吃到的營養沒有好好吃到,還帶進來一堆增加身體新陳代謝負擔的風險。真是『病從口入』阿。與其花錢排毒,管好口腹之慾,理智想一想再吃,做好阻毒,更省錢更有保養效果吧!)

正常人還可以藉由解毒代謝機制來慢慢排除吃下肚的那些AGEs,然而代謝能力差的老年人與糖尿病人,代謝能力會較差,就比較容易蒙受其害(常言云:年輕人比較有本錢吃,老了就要認老要忌口)。

尤其糖尿病患者,身體也會自行生成AGEs。這是因為體內經常處於高糖的環境之中,過量的糖(尤其是果糖)在身體內會自發性的與身體器官或血液中的蛋白質、磷脂、核酸結合,惡性循環若引起組織或器官的病變,將導致種種併發症發生。糖尿病患者監測的「糖化血色素」(HbA1c)就是一種糖化蛋白質。

最好的長壽保養方法就是少吃會變老、生病的『高度糖化蛋白』食品,多吃能夠更健康、年輕的蒸、煮、低溫烹調的『原味、原色』蔬食料理。

戒慎恐『拒』:油炸、酥炸、燒烤、乾煎、高溫烘焙、蔗糖煙燻、醬燒、醬爆、糖漬或醬漬食品。

增加保護力:科學家發現維生素B6(Pyridoxamine)可以阻斷AGEs的生成;其他諸如:維生素C、維生素E、綠茶中的多元酚、煮熟番茄糊的芸香苷(Rutin)、迷迭香、肉桂、刺五加、茯苓、薑黃等,能夠降低發炎、調控糖化反應或與糖化蛋白質結合。


Ref.

Sparvero, et al. 2009. RAGE (Receptor for 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s), RAGE Ligands, and their role in Cancer and Inflammation. J Trans Med 7:17.

Oleniuc, et al. 2011. Consequences of 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 Accumulation in Chronic Kidney Disease and Clinical Usefulness of Their Assessment Using a Noninvasive Technique – Skin Autofluorescence. J Clin Med 6:298-307.

Grillo, et al. 2008. 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s (AGEs): involvement in aging and in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 Amino Acids 35:29–36.

Halushka, et al. 2009. Use of Human Vascular Tissue Microarrays for Measurement of 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s. J Histochem Cytochem 57:559–566.

Ulrich, et al. 2001. Protein glycation, diabetes, and aging. Recent Prog Horm Res 56:1-22.

Yan, et al. 2003. Glycation, Inflammation, and RAGE : A Scaffold for the Macrovascular Complications of Diabetes and Beyond. Circ Res 93:1159-1169.

Wendt, et al. 2003. Glucose, Glycation, and RAGE: Implications for Amplification of Cellular Dysfunction in Diabetic Nephropathy. J Am Soc Nephrol 14:1383–1395.

Chen, et al. 2012. Pyridoxamine, Advanced Glycation Inhibition, and Diabetic Nephropathy J Am Soc Nephrol 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