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試試看,對於脂肪肝的認知觀念都正確嗎?

謝馥如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脂肪肝是全球公共健康問題,患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且有低齡化的傾向。台灣罹患脂肪肝者,相當於B型肝炎的人數,大約4~5個成年人就有1個人有脂肪肝。試試看,對於脂肪肝的認知觀念都正確嗎?

健康是非題

1.( )脂肪肝為一種亞健康狀態,不是真正的病,根本不去治療。
2.( )脂肪肝必須要吃降血脂藥。
3.( )脂肪肝是胖子的專利,瘦子不會有脂肪肝。
4.( )趕快瘦下來就可以解決脂肪肝。
5.( )治療脂肪肝要靠保肝藥物。
6.( )脂肪肝炎要吃降低GOT、GPT的藥物。
7.( )少吃油甚至只要吃素就不會得脂肪肝。
8.( )治療脂肪肝有“特效藥”。
----------------------------------------------------------------------------------------

您答對了多少?

1.(×)
即使無症狀也不能掉以輕心。過去大家都比較輕視,連許多臨床醫生也錯誤認為『不需用藥就是不需要治療』。現在脂肪肝已經被科學家與醫界正式承認為是一種病—脂肪肝病。

2.(×)
降血脂藥之所以能夠調節血脂,通常是透過肝臟來發揮降血脂的作用。只有肝臟健康時,降血脂藥才能發揮好作用。脂肪肝患者的肝細胞已經受損,降脂藥的作用也因此大打折扣。此外,降血脂藥與其他藥類似,都是透過肝臟來代謝,俗話說『是藥三分毒』,肝臟不好的人要儘量避免需要透過肝臟代謝的藥物。因此,脂肪肝患者使用降血脂藥,可能會出現反效果,使肝細胞內脂肪積聚加劇、肝臟腫大、GOT、GPT升高,還出現黃疸。目前研究認為沒有高血脂(高膽固醇、高甘油三酯)的脂肪肝病人,不需要用降血脂藥。患者能不用藥物儘量不用,盡量以生活療程如飲食、運動療法為優先的改善方法。

3.(×)
長期饑餓、節食或腸道疾病會造成營養不良,反而會促使腹部或皮下的脂肪分解與動用,造成大量的脂肪湧入肝臟,肝臟內堆積脂肪,造成營養不良型的脂肪肝病。

4.(×)
體重減輕過快可能導致脂肪肝加重,常見如採用斷食法或快速減重法的人。其實脂肪肝的治療,應該針對病因,例如對於糖尿病引起的脂肪肝,治療時首先要控制病人的血糖,當血糖趨於正常時,病人的血脂會隨之降低,甚至恢復正常水準。對於飲酒導致的脂肪肝,應以控制飲酒為主,同時服用一些保肝的藥物,一般在3個月以後,飲酒者的血脂水準可以恢復正常。

5.(×)
至今尚未有治療脂肪肝的仙丹妙藥。其實,在脂肪肝的綜合治療方法裡,保肝藥物僅僅是一種短期輔助治療的措施,主要針對GOT、GPT偏高的病人。脂肪肝病盡量以生活療程如飲食、運動療法為優先的改善方法。飲食、運動和不良行為的修正才是重點,持之以恆維持正確的飲食習慣與正確的飲食與運動觀,才是維持肝臟健康、脂肪肝不復發的不二法門。

6.(×)
研究證明,有脂肪肝的成人或兒童,若體重下降10%,GOT、GPT自然可恢復正常,並且有益脂肪肝逆轉。如果急於應用藥物使GOT、GPT恢復正常,如吃五味子,雖然GOT、GPT恢復正常,但肝臟中仍然有脂肪堆積,尚未清除,仍然會壓擠到正常肝細胞,肝臟生理功能其實尚未完全恢復。如果因為GOT、GPT恢復正常而忽略治療,反而會導致肝病惡化,得不償失。

7.(×)
千萬不要以為只要不吃或少吃含脂肪的食物就可以治療脂肪肝,如果每日攝入的脂肪低於正常需要量,就會影響必需脂肪酸、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及激素的合成,導致新陳代謝紊亂。碳水化合物吃太多,也會轉變成脂肪堆積在身體內。不當的飲食行為如誤餐、大小餐、大吃大喝也會造成內分泌紊亂,導致脂肪肝。

8.(×)
缺少的不是『營養(熱量)』,而是運動;急需的不是補品和藥物,而是科學的生活飲食方式。只要做到『少吃、多動,少飲酒、慎用藥』,就能夠有效控制脂肪肝日益嚴重的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