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認識素食的分類

謝馥如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吃素已經成為全球流行的新趨勢,外出吃素不再是困難的麻煩事了,市面上素食加工食品花樣越來越多,素食者越來越幸福了。為了遏止摻葷問題,以及方便素食者選購合適的素食商品,衛生署已經針對市售素食包裝食品,無論台灣製造或者進口的加工食品,必需依法在商品包裝上清楚標示素食的分類,總共可以區分成下列五種類別:

1. 全素或純素 (Vegan or Pure Vegetarian Diet) 不含植物五辛的純植物食品

2. 蛋素 (Ovo-Vegetarian Diet) 含有蛋成分的全素或純素製品。

3. 奶素 (Lacto-Vegetarian Diet) 含有奶成分的全素或純素製品。

4. 奶蛋素 (Lacto-Ovo Vegetarian Diet) 含有奶與蛋的全素或純素製品。

5. 植物五辛素 含有植物五辛的植物製品。如果還含有奶或蛋的成分也需要額外明確的標示。


『植物五辛』分別為,

1. 蔥:含青蔥、紅蔥、革蔥、慈蔥、蘭蔥、薤,
2. 蒜:含大蒜、蒜苗,
3. 韭:含韭菜、韭黃、韭菜花,
4. 蕎:即為蕗蕎,或稱為蕗藠、藠頭、火蔥,
5. 興渠(Asafoetida):屬於印度香料,近似芫荽。
6. 也有觀點認為洋蔥亦屬於五辛之範疇。

在我國政府規定的素食食品的製造過程中,不會有動物被犧牲或添加奶、蛋之外的動物成分,例如以動物膠(gelatin)製成的膠囊就不能歸類於素食。素食產品即使含有酒精成分,也必需低於0.5%(以容量計算)。各地方衛生局會不定期抽查市售素食包裝商品,相關摻葷或標示違法的消息也會公布在報紙或網頁(http://www.health.gov.tw/)。大家在選購素食商品時,最好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選購有完整的包裝、清楚的素食標示、完整食品標示*及營養標示的商品。散裝素食商品目前僅規定需要標示品名及原產地,相較之下比較沒有那麼保險。

*完整食品標示: 包含品名,容物名稱及重量、容量或數量,食品添加物名稱,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有效日期及其他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指定標示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