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為自己打氣!遠離『慢性缺氧』×慢性病




謝馥如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慢性缺氧』究竟會造成什麼樣的連鎖反應呢?




當呼吸時,新鮮的氧氣從肺部來到血液,再從血液送到細胞當中,幫助營養轉化成能量;當氧氣不足,體內的二氧化碳無法及時排出、乳酸代謝物也會堆積。如果缺氧的狀態反覆發生,將會引起體內一連串生理的變化,以因應缺氧的狀態而產生適應能力。長期輕度缺氧,使神經收縮、肌肉緊繃,會發生不自覺的長期頭痛、頭暈、食慾不振、易怒、消化出狀況等問題。隨著缺氧時間與程度加重,胃腸功能會被削弱,接下來肝臟的解毒代謝能力也會受到影響。


缺氧剛發生時,腎上腺系統的興奮會增強,腎上腺素與正腎上腺素濃度增加,初期的缺氧應變,有助於提高新陳代謝。但是一旦進展成長時間處於缺氧的狀態,生理自然的反應會讓人們特別嗜吃高糖分飲食及脂肪類飲食,並且降低身體的基礎代謝率,以利於產生耐缺氧反應。因此,可想而知,為什麼身處在低氧壓空調、鋼骨架構辦公樓層的上班族,容易有發胖的現象,其實是身體自然而然地發起了保護作用。


在缺氧環境下,會自然而然地攝取較少蛋白質、氮排除量會增加(因此缺氧者容易有蛋白尿)、蛋白質合成效率下降。精神壓力大的缺氧者,應該都有共同的經驗,即偏愛重口味的食物。這是因為當人體處於缺氧狀態,腎血流量減少,而缺氧引起的大腦垂體後葉的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強,因此出現少尿現象,隨著缺氧的時間延長,生理上的保護作用會造成蛋白尿、口渴及渴望重鹹口味的反應。


營養需要氧才能轉化成能量,缺氧時細胞的活力會下降、新陳代謝降低、使體內排毒不順利。身體為了恢復細胞呼吸及消除代謝紊亂的產物,將會動用一些可被利用的礦物質,來形成酵素或含金屬的蛋白質,以幫助代謝。結果造成礦物質在體內的分佈明顯改變、電解質代謝紊亂、發生水腫的問題。如果礦物質被消耗之後,來不及由食物中補充回來,也會造成習慣性礦物質缺乏的問題。


如果細胞缺氧,將無法順利產生ATP能量,反而會生成眾多的中間產物—自由基,這些自由基會在體內肆無忌憚地不斷循環,使得體內缺氧危機更嚴重,血漿游離脂肪酸含量也會明顯升高,這些連鎖現象終將促成體內發炎反應、影響免疫力,開啟了罹患慢性病、誘發癌症及導致其他退化疾病的隱憂。我曾在一些罹患慢性病的動物實驗,看到發炎病灶處就是呈現出暗紅顏色,一副缺氧樣。中醫常說:「氣血瘀塞」,形容得真貼切!『瘀』就是呈現出缺氧特質,病灶器官血色會偏暗(慢性病、癌症),由此可知不能小覷缺氧的問題。


腦部耗氧量達25%,對於缺氧最敏感,氧氣充沛才能使注意力集中。當精神壓力、焦慮加大時,也會使耗氧量比平靜時增加2~3倍。缺氧若不加注意,長期下來造成慢性疲勞,也是促成心理憂鬱發展的潛因。


    什麼樣的狀態下會造成慢性缺氧呢?
除了貧血會造成缺氧問題之外,地球經年遭到污染與破壞,造成大氣含氧量下降,現代辦公大樓建築結構,忽略空間與空氣的自然迴流、氣流不暢通,加上使用空調、辦公機器的電磁波,現代人普遍缺乏有氧運動,肥胖又比正常人需要更多氧,加上工作壓力,緊張、焦慮、恐懼、憂鬱、起瞋恨,這些情緒障礙對於生理的影響,莫過於改變了呼吸的起與伏、肌肉的放鬆與緊繃、氣血循環與睡眠品質,進而影響身體器官組織與細胞的含氧量,抽菸、喝酒也會造成氧氣消耗,吃太多甜食、或飲食裡含有過多戒慎恐『拒』壞食品,像是人工色素、合成防腐劑、化學調味料、油炸食品等,需要大量的氧來幫助代謝,加重體內耗氧的負擔。油炸食品中含有自由基,連鎖耗氧效應導致缺氧無止境。長期缺氧之下,身體回饋的反應即是:血壓上升、頭痛、失眠、白天嗜睡、疲倦、水腫與慢性疼痛…。

如何來改進慢性缺氧的問題來達到身心健康呢?把握上述敘及到的,耐心地按照『因與果』的原則,來加以思考改善。例如,改善肥胖或過食,可以採用『限制熱量飲食』每餐七分飽來降低氧氣的損耗與代謝時的耗能作用,並且每天在公園裡勤做深呼吸,吸收新鮮清淨空氣;每天一段時間讓身心放鬆、避免牽動過度情緒刺激。真正做到身心修養與身體有氧鍛鍊,尤其是時刻活絡末梢循環,維持末梢微血管的紅血球進出暢通,帶動氧氣及清除廢毒物,有意識地逆轉慢性缺氧帶來的健康衝擊。

補氧小祕方
  • 紅景天(片)1湯匙、枸杞1湯匙、正北耆4~5片、玉米鬚(2枝玉米份量)洗淨後,加入1公升乾淨過濾(無氯)水中,慢火煮滾後再燜30分鐘,濾除渣,待茶水適溫時,趁新鮮立即飲用。
  • 西洋蔘(粉)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