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了解身體的血糖高低起伏反應

謝馥如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常吃的五穀根莖類、白色的澱粉(麵粉之類),還有零食、飲料中所含的甜味糖,俗稱為『碳水化合物』(科學上稱為『醣類』),因為它的結構剛好是碳+水的化合物。這些碳水化合物經過消化、吸收之後,出現在血液中,即為『血糖』。血糖會刺激體內的荷爾蒙—『胰島素』分泌,讓血糖好好的進入身體細胞中,當作能量來運用。而短時間之內來不及進入細胞的多餘血糖,胰島素也會將之轉變成脂肪,堆積在腹部、大腿等身體上。
因此,當吃進大量的澱粉食物或含糖食品,血糖數值就會快速往上衝,胰島素分泌也會跟著上升,趕快將血糖轉換成脂肪,使血糖迅速往下掉,以免血糖爆表而影響身體的生理平衡。這雖然是身體保護的機制,但是血糖與胰島素快速升了又降,反而導致容易發胖、還會有飢餓感,因此不少人有這樣的經驗就是:咦,怎麼這麼快又餓了?

不對的飲食行為像是誤餐、大小餐、大吃大喝、三餐減二餐不吃,都會導致下一餐時,造成消化酵素分泌降低(因為常常餓肚子,讓身體以為沒有那麼多食物進來,所以只分泌少少的),使得所有食物沒有辦法完全消化吸收,造成食物當中許多超讚的營養素也無法好好的被身體吸收利用;並且胰島素分泌更旺盛(因為一瞬間湧進來太多的血糖),讓血糖迅速往下掉、迅速轉變成難以挪動的體脂肪。這就是為什麼會越減越餓、越減越肥、忙碌的上班族總會積一圈小腹的原因!

肥胖、代謝症候群(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鮪魚肚型肥胖)、糖尿病,都是因為胰島素與血糖間的平衡調節失調而造成的問題。

科學研究發現,腹部肥胖會改變正常的新陳代謝方式,並且使得新陳代謝變得更加緩慢,所以更容易造成代謝症候群的其他症狀出現以及一定要改善因為血糖起伏而惡性循環的問題,那麼,來做出正確的選擇,擺脫血糖雲霄飛車的噩夢!

不容易餓的天然食物(保持天生的樣貌、看得出來原來的形狀),才是養生之寶:天然的五穀類、雜糧類、豆類(控制血糖最棒!)、蔬菜、以及不刻意要求甜度的水果(甜在嘴裡、傷在身體)。

所有的加工食物,盡量少碰,吃的『份量』一定要控制!

不經常誤餐、大小餐、大吃大喝、只吃一餐、想到就吃,尤其超有壓力的上班族,記得身體的生理程式跟不上『隨心所欲』。

每天定時有氧運動(簡單的深呼吸-快走、肢體韻律、瑜珈、國民健康操等),非常有助於血糖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