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網頁應用舉例】我的健康素食藍圖

謝馥如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怎樣吃素才健康呢?」
「均衡飲食最重要了!」

三餐均衡攝取,可以顧好健康,已經是老生常談。然而,仔細想想,心中浮現更多疑慮…首先,到底該如何吃才能吃得「均衡」?
在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的網站裡,貼心提供給大家能夠幫忙設計個人化素食飲食計畫的工具,只要簡單輸入性別、年齡、身高、體重、活動量與素食愛好(圖一),按下 送出 鍵,我的健康素食藍圖就能自動計算出個人的BMI、每日熱量需求與飲食建議,初步幫助素食者更能掌握營養素的攝取以及營養均衡的維持。
圖一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我的健康素食藍圖 Step 1 鍵入個人需求

在飲食建議方面,食物類(圖二)包含六大項:主食的全榖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豆類、油脂類 與堅果類,三餐都要吃到!我們可以將自己所需的每日份量,合理分配到三餐。比如說:如果一天主食需要13份全榖根莖類,而每份的全榖根莖類相當於~糙米飯 1/4碗、或是五穀飯 1/4 碗、或是蕃薯半碗、或是全穀吐司麵包1片…,那麼您可以根據網頁中提示的選擇技巧,輔以個人喜好來安排一日主食~像是早餐番薯半碗、中餐五穀飯一碗半、晚餐糙米飯一碗半。天天都能變化餐食,還能根據素食飲食計畫,事先規劃食材採買量,不僅營養更加均衡、還可減少剩食浪費的問題!
圖二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我的健康素食藍圖 Step 2 建立個人飲食計畫

每天飲食除了六大項食物類之外,素食者更需額外重視一些微量營養素,像是:維生素B12、維生素D、鈣質與鐵質等(圖三)。可以根據網頁中提示的小撇步,評估一日飲食計畫當中,原先預想好的六大項食物類,是否已包含這些微量營養素食材?是否已達成建議點數所需的份量?如果份量還不足,趕緊再修正一下飲食計畫,調整食材的種類與搭配!
圖三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我的健康素食藍圖 Step 3 調整微量營養素搭配
「吃素,營養夠嗎?」素食者經常被親朋好友問及,或許自己也感到疑惑。素食是多元化飲食型態的其中一種, 各種飲食型態有其優、缺點,倘若要達成營養攝取充足的目的,應該注意的重點也不盡相同。詳細內容您可閱讀對症素食抗病全書Part 1 第12頁起,讓我們從科學的角度來了解,充分掌握營養素,營養均衡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