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健康有道】Part-II容易讓腸躁症敏感的「 FODMAP」飲食



謝馥如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有研究發現,吃入大量「FODMAP」類型的醣類食物,可能在小腸段吸收不良、到了大腸裡容易被細菌利用產生氣體;吃入大量的「FODMAP」類型的醣類食物,也容易升高滲透壓,讓大量水分進入腸子裡。結果觸發了腹脹、腹痛、便秘或腹瀉等症狀。

「FODMAP」指的是:可被腸道菌發酵的寡醣、雙醣、單醣和多元醇


Fermentable (可被腸道菌發酵的)
Oligosaccharides (寡醣) 通常會注意半乳寡糖、果聚糖
Disaccharides (雙醣) 通常會注意乳糖
Monosaccharides (單醣) 通常會注意果糖
And (以及)
Polyols (多元醇) 通常會注意山梨糖醇、甘露糖醇、木糖醇及異麥芽糖醇等糖醇類

像是一些手搖飲料常會添加高果糖玉米糖漿,低脂乳製品、植物奶製品、口香糖等加工食品裡加入寡醣或糖醇,體質敏感者需多加注意食品標示,避免食用過量。除了加工食品之外,天然食物裡也含有這些「FODMAP」類型的醣類成分:

【寡醣】大蒜.韭菜.洋蔥.蔥白.甜菜根.蘆筍.茴香.抱子甘藍.秋葵.高麗菜.豌豆.扁豆.鷹嘴豆.黃豆.小麥.大麥.黑麥.朝鮮薊.菊苣(菊糖).開心果.腰果.白桃.柿子等。

【乳糖】乳製品等

【果糖】蜂蜜.蘋果.芒果.梨.西瓜.櫻桃.果乾.果汁等。有研究指出「果糖」比較容易造成腸內滲透壓升高而導致腹瀉。

【糖醇】蘋果.杏.酪梨.櫻桃.梨,李子.龍眼.荔枝.蘑菇.白花椰菜.荷蘭豆.一些核果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