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健康好真食】『食育』—飲食的教育

謝馥如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參加了幾次小朋友們的參訪活動,著實讓我心驚膽跳…

通常外訪活動時,爸爸媽媽都會幫小孩準備一些零嘴、飲料。眼看成群的小孩們拿出洋芋片、五顏六色糖衣巧克力、糖果、汽水可樂、七彩繽紛的包裝零食…,當下我會有把這些零食飲料隱藏起來的衝動!

但也有極少數(不超過五支手指頭)的小朋友,爸媽幫他們準備了白開水、蜂蜜檸檬汁、自製正餐、或是一些葡萄乾之類的小果乾、一些堅果、一盒海苔。

很明顯,兩者之間的差異,只是爸媽對於『食育』的認知與重視而已。

尤其肯幫忙小孩準備自製『野餐食物』的家長,當下我也會有想要認識他們的衝動!

可想而知,這個不單純的野餐食物,絕對大有來歷—可能是媽媽特別為著孩子精挑細選食材、乃至於一大早起來洗洗切切、小心翼翼煮了待涼、然後趁著新鮮擺入特別注意衛生的餐盒裡…;或是一盤充滿果乾堅果的自製餅乾,再搭配一盒色彩繽紛的鮮水果…。

我總是擅自發揮想像力,幻想著『野餐』爸媽們的美好—充滿著愛、好有溫暖、善於經營人生、超有力的正能量…。

遑論食安問題有多恐怖,如果討厭食不安,不喜歡人工添加物、甜味劑、防腐劑,卻又購買了這樣的食品,給了小孩吃。爸媽買了這些食品,小孩固然高興,但會不會去提醒小孩注意有關於這類食品的問題呢?

◎ 為何吃了一輩子,到病了、老了,才意識到食療可以養生?

現代人生活忙碌,經常過度簡化因與果之間的複雜,造成不了解自己本身的體質與問題、不重視平常料理的選擇與運用、不關心環境與交易之間的關聯,求速效反而偏廢於某些健康食品、抗癌蔬果、抗老食物、美白、聰明飲食等等揚沸的人云亦云之中,因為擇食錯誤,忽略了生理真正的需求與飲食的多樣性,結果造成營養不良,求健康反而不健康。

以科學的角度而言,飲食如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吃對、吃錯猶如天堂與地獄般的差距;而營養素在身體內的複雜作用如同『牽一髮即動全身』,小小的分子能夠導引出如同瀑布般的骨牌效應,對於健康展現出煞車或是踩油門的作用。短時間之內,吃入的飲食將化做有形的營養素來涵養我們的細胞存活,也會轉變成無形的能量來推動我們的基因表現。長時間下來,飲食的習慣將呈現在我們個體的氣質外貌,老、弱、衰、鬱或者精明、清朗,『一眼就能看穿』!

本來『健康吃』這件事,屬於日常生活的基本常識,應該像語文、數學一樣,從小即以系統可循的教育,循序漸進的學習,乃至於成為個人生活智慧與活用經驗的一部分。『健康吃』—維持健康生命的重要大事,卻時常被我們疏忽忘卻,直到生病之後才想到、拾起本能!

可惜了在『吃』的剎那!若然對於「食育」不夠重視,想當然爾選擇食品的當下,極為本能習慣於味蕾與大腦滿足感—就被「食慾」拖著走了。

其實說穿了「食育」,意即『飲食的教育』,不過就是『做人的基本道理』。既然「食育」普遍被認為與德智體群美五育同等重要,如果有『不想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想法,那麼學習與食物有關的知識,知道如何選擇對健康有益的飲食與習慣,也同等重要吧!

★「食育」其實是串聯天地人之間,最為親密的親子教育!

關於食育,爸媽可以帶著小孩,進行一場接續一場,振奮人心的親子教育︰

▲建立自家的餐桌規矩與禮貌

飲食禮儀是生活涵養,也是可供傳承的代間文化。有了一套儀式規矩,人與人之間、人與飲食之間的尊重態度,自不在話下。

▲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

常常有媽媽非常擔心小孩的偏食行為,然而,小孩的偏食,實則可能源於大人行為之故—可能經常詢問小孩「喜歡吃什麼?」「今天要吃什麼?」一旦小孩露出不悅或不順從行為,則積極想方設法『烹煮更好吃的菜餚』『把偏食菜色藏在飲食裡』,或是實際上大人也常在小孩面前表現出偏食行為、或是以零食甜點作為獎勵來犒賞等。

我時常建議父母可以送給小孩一個珍貴的終生禮物—也就是幫助小孩從小就建立起適合自己的養生習慣。要得到健康,只要每日飲食搭配均衡合理;要輕鬆改善體質,只要在人生各階段或疾病時候,按照生命期營養或疾病營養的需求來調整飲食營養。時刻觀照營養素有沒有順利吸收?(有沒有過敏、消化不良、荷爾蒙失調的問題?)、代謝物有沒有順利排出?日積月累『習慣養成自然』的飲食規矩,反而是最理想的養生習慣!

「食育」其實是串聯天地人之間,最為親密的親子教育!小孩與父母可以藉由飲食教育的動機,一起體會、一同成長!例如︰

●品嚐美味的背後,可以先來了解食材的源頭

可以藉由認養耕種、參與短期農作,而不僅止於一日體驗;住農宿,而不是觀光民宿,帶著小孩融入農村生活、了解農村文化、觀察生態,最好能真正參與生產勞動,以勞動取代被服務、被服侍的方式,真實了解食物如何生產。或是在陽台、庭院、社區裡種植蔬果,從蔬果種類、種植方式、環境、氣候、土壤…,親子共同體驗蔬果的成長過程,對於『食材』能更關心與感興趣。

●重塑吃得安心健康的消費價值觀

除了種菜之外,爸媽可以帶著小孩一起買菜、一起挑菜、一起手作、一起烹調、一起閱讀與吸收有關於飲食及營養相關的知識,一起討論健康食材選擇的想法與過程,認識農夫、分辨有機、新鮮、品質好壞等。國小學童正在學習算術,也可以和小孩到超市一起閱讀食品標示、看成分、計算價格與熱量卡路里。小孩熟練之後,就把權力還給他,讓他為自己挑選適合自己吃的食品。其實在這樣一連串的啟發之下,小孩活學活用、邏輯思考與健康取向、精打細算的消費價值觀,會讓人驚艷!

●讓小孩負責收拾殘飧餘食

生活中的『無感』,通常是知識與經驗之間沒有連結。除了「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體驗之外,可以適時讓小孩理解全球食物供需不平衡、糧荒問題。讓小孩幫忙收拾餐後廚餘,也能讓小孩有感,理解偏食的不當與浪費問題、體會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