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知其所以然而吃】維生素C

     
謝馥如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維生素C』是國人最常補充的保健食品之一。從小,媽媽經常提醒我們要多吃水果來獲得足夠的維生素C;也有太多的媒體廣告告訴我們維生素C的妙用和好處,還有飯前吃、飯後吃、吃多少等爭論。這些在網路上google一下就可以獲知。我把大家食用維生素C時,通常遇到的狀況、經常忽略的重點整理出來,能讓您在個人膳食療養上,更有信心!

維生素C的生理功用太多了!我們只要記得,每天一定要吃一些維生素C水果。不需要背記它的抗癌、抗病毒、治病等功績,只要記得在某些情形時,需要多補充一些︰

√ 用功用腦、或心情不好時候

√ 生產之後、或熬夜、壓力大

√ 蚊蟲叮咬、或長時間曬太陽

√ 大啖海鮮/炸烤/醃漬物之後

√ 用藥、抽菸、喝酒特殊情況

√ 天氣變熱、感冒、補充鐵質

預防勝於治療,當身體需要維生素C時,如能及時提供,身體會回饋給我們健康的生命!

對於素食者而言,維生素C有助於鈣質和鐵質的吸收,餐後來幾顆水果、果汁最好!研究也發現維生素C在餐後的吸收效果最好。若有吃了水果容易胃不舒服的,可以提前到餐前、或延後到餐後吃,也不要挑選太甜的水果。很多人習慣用餐時或餐後立即用茶,這樣反而不利於鈣質與鐵質的吸收,尤其素食者、以及女性,最好把用餐時以及餐後二小時之內最佳吸收鈣質與鐵質的時間,保留給維生素C水果來幫忙吸收。茶當然也有極好的養生功用,素食者可以在餐與餐之間飲茶,來調劑身心!

那麼,維生素C該吃多少量呢?


維生素C錠片很好取得,有些人長時間常吃好幾片500mg、1000mg的維生素C,撇開維生素C在體內代謝瞬間讓草酸增多、提高結石機率不談,您可能不知道︰

身體對於維生素C,會發生適應性。
經常吃高劑量,忽然有天不吃、或恢復一般標準(較低)劑量時,反而會覺得比較疲累、虛弱,因為身體已經適應,以為這麼高的劑量才是「正常」的狀態。

常吃一般劑量或根本缺乏,一旦生病,一補充高劑量,身體立刻就有被療癒的感覺;反而經常吃高劑量,生病時再補充,身體的感知程度較不明顯。

太高劑量的維生素C,也會影響到其他維生素、礦物質等等需求與利用的平衡。

所有的營養素到身體裡,都會調整成比例平衡。維生素C濃度太高,一定會影響到其他營養素的吸收、運送、利用等等,因此,其他營養素需要被補充的量,就不是教科書或媒體資訊上顯示的數值。其實,如果您有補充單一劑量高單位的維生素、礦物質或其他保健食品,問診時都應該告知醫師、或向藥師諮詢用藥情形。

適量的維生素C可以幫助維生素B12的吸收與利用,然而高劑量的維生素C反而會降低維生素B12的吸收與利用。

從水果中獲得維生素C,很少有過量情形,除非真的偏食又吃太多了!

生蔬當中,像是甜菜根、青花菜(綠花椰菜)、蘆筍、甘藍菜芽、芥菜、芥蘭、豌豆、甜椒、蘿蔔、菠菜、綠豆芽、山苦瓜、苜蓿、牛蒡、蘿勒等;水果當中,像是柳橙、葡萄柚、檸檬、柑橘、鳳梨、奇異果、芒果、土芭樂、木瓜、酪梨、哈密瓜、柿、草莓、番茄等,都含有維生素C優!每天隨餐準備1~2樣含有維生素C的水果即可。

服用維生素C保健食品仍需要謹慎!我自己選擇維生素C時,會充分考量使用目的而選擇適當的劑型*、使用適當的劑量、在適當的時間、自我評估使用一段時程,並且也會適時地搭配其他合適的食物及保健食品,來達成最好的效果。保健食品雖然屬於『食品』,然而使用上絕對不能『隨心所欲』,正確的想法應該將保健食品視作『藥膳』般來執行才好。藥膳,我們都知道,如果不合乎體質、身體現況,吃錯了,比不吃還慘!


*維生素C就有水劑、緩衝型、酯化型、膠囊、膜衣錠、發泡錠還有其他複合配方等,各有所用。


【還有一些資訊,您必須要知道】

同時吃一些維生素E,可以保護維生素C的抗氧化能力。

維生素C吃到肚子裡,不見得可以發揮抗氧化效果,有時可能是『過氧化幫兇』!究竟是氧化終結者、還是過氧化幫兇,端看身體裡氧化的程度,尤其是長期慢性發炎、熬夜、常常吃油炸燒烤、激烈運動時…。同時吃一些維生素E,可以保護維生素C的抗氧化能力。

含有維生素E的食物有︰甘藷、南瓜、芝麻、蕎麥、糙米、小麥胚芽、燕麥、黃豆/豆腐/黑豆、亞麻籽、杏仁、松子、葵瓜子、核桃、開心果、無花果、菱角、深綠色蔬菜等。

前花青素(OPCs)能夠增強維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

含有前花青素的食物有︰桑椹、覆盆子、蔓越莓、藍莓等。

山楂能夠增加身體細胞裡的維生素C含量。
生物類黃酮可以協同維生素C,緩解感冒、過敏、氣喘、血壓高、疼痛等症狀。

含有生物類黃酮的食物有︰柑橘類的白絲、蕎麥(芸香苷)等。


有使用以下藥物者,體內維生素C含量會較低。需要多攝取維生素C。

像是抗過敏常用的抗組織胺、鎮定安眠的barbiturates、高血壓用的利尿劑(chlorthiazide, spironolactone, thiazide diuretics, triamterene)、口服避孕藥、癲癇用的抗驚攣藥物(phenytoin, dilantin)、氟化物、抗憂鬱症藥、免疫抑制劑環孢靈素、心臟病用的硝基甘油、抗凝血劑(warfarin)、以及普遍用藥像是阿斯匹靈、類固醇、四環黴素、感冒藥鎮痛解熱劑(acetaminophen)等。還有一些藥物和維生素C共服,藥效會減弱,像是糖尿病常用的磺胺藥等。記得用藥前向藥師諮詢。


另外,抽菸、喝酒、吃含有硝酸鹽或是亞硝酸鹽的食物,體內維生素C也會降低!


缺乏維生素B6、肌醇(inositol)也要同時補充維生素C。
特別補充高量鐵質時,也要提高維生素C的攝取。

吸收鐵質時也會消耗體內的維生素C,記得補充。

食用人蔘、花旗蔘時,如同時食用維生素C,會互相影響吸收與功效!
腎臟病、色素沉著症以及甲狀腺低下者等病人,使用維生素C更需謹慎,不可自行任意補充,請諮詢醫師。

---------------------

或是您也可以看看其他作者的網路文章:维生素C,真不是“万能良药” (2014/11/14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博士 公共卫生执业医师發表[果壳网guokr.com])